东北管理局关于辽宁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53号提案的答复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发展无人机产业 建立辽宁省无人机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设沈阳市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基地(试验区)

     按照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民航发〔202026号要求,以沈阳市为主体,依托法库县良好的空域环境及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建立集工业级无人机北方应用试运行工业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与试飞验证无人机运行管理为一体的综合试验区。试验区于2020年10月获得民航局批复,为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试验区将通过健全多元化的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产业生态,推动中大型无人机在航空作业领域的先进应用,打造北方工业级无人机产业枢纽;通过建立与工业级无人机运行场景相匹配的管理体系,支持民航局无人机运行管理的系统建设,探索民航、地方、特有企业多主体监管模式;通过建成工业级无人机适航审定和检验检测中心,形成一批适用于北方气候环境的无人机标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

  二、建立辽宁省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

  按照民航局《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协调北部战区空军、辽宁省委军民融合办和民航东北空管局,在辽宁地区建立沈阳、大连两个通航飞行服务站,形成由区域级信息处理中心和服务站构成的辽宁地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结合东北地区通用航空发展的需求,制定《东北地区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指导规范通航服务站的建设及运行。

  辽宁地区两个通航飞行服务站自运行以来,一是充分发挥服务站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优势地位,积极参与地方政府通航发展相关工作。其中,沈阳通航服务站已被纳入沈阳市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二是可为包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内的通用航空用户,提供飞行计划申报、低空气象信息等飞行情报服务。三是坚持协同共治促发展理念,密切与战区空军的协调配合,实现了军民航联合审批、联合检查,建立了通航服务站军民航协同运行管理机制。

  三、逐步完善辽宁省无人机运行管理平台

  为加快推进辽宁省无人机中心建设,更好的利用现有资源,民航东北空管局将在沈阳、大连通航飞行服务站现有功能基础上建设一套无人机运行管理平台。一是服务辽宁省内无人机用户,为开展飞行活动的无人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二是实现对民用无人机的监视预警功能,保障无人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三是实现空军、民航、公安三方数据共享并按照权责分工进行协同管理四是实现省内民用无人机飞行活动全面记录与各项运行数据存储,为应急救援提供数据支持;五是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工具,为无人机地方立法、运行管理优化提供辅助决策信息;六是建设无人机应用平台,为无人机多场景应用、数据采集、与有人机协同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开拓无人机应用市场。

                                             

                        

                                                                                                                                                东北管理局

                                                                                                                                         2021528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