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监管局督导南航吉林分公司提升副驾驶履职纠偏能力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民航局、东北局关于安全监管工作的指示要求,吉林监管局梳理总结近年来飞行安全事件中副驾驶暴露出的短板问题,对“南航吉林分公司提升副驾驶履职纠偏能力”开展工作调研。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近期分公司安全形势,11月9日,吉林监管局与南航吉林分公司飞行部管理干部以及副驾驶代表开展工作座谈。

  本次座谈重点就提升副驾驶履职纠偏能力进行了研讨,同时对南航吉林分公司“副驾驶培训管理”以及“副驾驶参与运行决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并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优化副驾驶履职作用发挥的意见和建议。

  吉林监管局结合近期安全形势和调研情况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正视自身短板,加强业务学习,飞行部要强化副驾驶队伍能力提升培训,利用地面练习器等方式进行纠错强化训练。二是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克服心理障碍,杜绝“随意文化”“人情文化”,敢于向机长提醒或提出问题。三是合理开展安全考核,建议完善奖励机制,针对副驾驶在运行中的有效提醒、避免重大安全风险的行为给予一定奖励,充分调动副驾驶积极性。四是完善重点人员管理方法,从重点人员识别管控、退出机制等方面提升管理效能,发挥分队长作用,加强重点人分级管理,督促尽快补齐短板。五是充分发挥CRM作用,统筹资源、靶向发力,关注机组搭配,发挥提醒和共同决策作用。

  吉林监管局将持续督导南航吉林分公司全面提升副驾驶履职纠偏能力工作,提升监管效能,为吉林地区民航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