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监管局对南航技吉林基地“风险管家”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为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到维修工作全过程,有效落实“治未病”的安全理念,南航技吉林基地以“风险管家”工作为抓手,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吉林监管局对南航技吉林基地“风险管家”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本次检查通过远程非现场监管和停机坪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远程监察部分,检查组聚焦“风险管家”工作开展以来系统的建设情况,包括“风险管家”的培养、“风险雷达”建设的全面性、运行的顺畅性、风险点排查的深入性、运用的可操作性等细节信息。现场检查部分,检查组直入一线、深入车间,对“风险管家”在基层一线落实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通过现场看、随机点、当面听、直接问的方式,摸清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切实以目标导向指引督导方向,确保“风险管家”发挥实效。

  从检查情况来看,“风险管家”工作开展半年以来,南航技吉林基地各部门对风险隐患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逐步树立,企业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目前“风险管家”共举办5期活动,收集勤务类、拆装类、检查类、测试类和机关类共52项“风险雷达”、371个风险点。

  吉林监管局对进一步推进“风险管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精益求精,打牢基础。重点聚焦一线各部门重复性工作,当前旺季运行压力大,安全事件衍生风险概率高,要针对基础勤务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对工作准备、工作收尾、复查检验等环节做到全方位风险监管。二是要关注安全形势,措施有力。关注台风特殊天气和行业内安全事件,及时梳理出全面的风险点,保证风险防范前期准备充分,施工遵照标准,现场合理管控,提高“风险雷达”实时可用性。三是要全面推广,狠抓落实。实现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节点管控,做到责任挺在风险管控前,风险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隐患排查挺在事故应急前,真正起到“促安全、保安全”的作用。

  下一步,吉林监管局将持之以恒落实“预”“防”“治”“理”+“应急”安全治理理念,以严格执法督促各单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无形,确保安全平稳态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