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对龙江航空开展鸟击防范专项检查

  为落实民航局和东北局关于将“预”“防”“治”“理”+“应急”贯穿到安全监管全过程的要求,8月28日,黑龙江监管局对辖区龙江航空开展鸟击防范专项检查。

  针对鸟击风险,黑龙江监管局于今年三次下发了安全风险提示单进行重点提示,龙江航空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安全风险防范措施。本次检查重点关注近期公司发生的两起鸟击事件中机组操作程序的规范性、公司是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和宣贯培训、机组是否在航前准备时制定了鸟击导致的特情预案、飞行值班干部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机组严格遵守了公司SOP程序,事件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报告公司值班领导,公司初步反馈事件信息比较及时。后续龙江航空积极开展了警示教育及培训工作,安监部制作了相应的提示信息放置在机组航前准备室,飞行值班干部能够在岗在位。公司已重新制定飞行员下半年复训科目,增加有关鸟击引起的特情训练。总体来看,公司鸟击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黑龙江监管局将继续督导龙江航空做好航空器鸟击处置培训工作,确保机组掌握遭遇鸟群、鸟击后的处置要领,航前准备针对鸟击的处置预案制定到位,确保公司全体飞行人员对鸟击防范措施入脑入心。结合近期飞行人员资质排查工作,加强模拟机检查,确保机组能够充分掌握单发、指示空速不可靠等因鸟击导致的特情程序处置能力,将安全关口前移。对龙江航空鸟击风险较高的航线进行航路监察,了解此类航线存在的鸟击相关风险,督导公司制定相关风险防范措施,与企业同频共振,共同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