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组织辖区通航单位开展安全评估

  结合近期东北局关于加强通航作业运行安全工作的要求及辽宁地区通航单位近5年安全事件分析,辽宁监管局要求辖区各通航单位针对本单位作业情况,从航空器状况、飞行和维修人员情况、天气情况、地形地貌、特情处置能力及预防措施等方面开展安全评估,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各单位在完成充分评估并确保安全得到可靠保障的前提下方可继续实施飞行作业。7月23日下午,辽宁监管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辽宁地区通航安全紧急会议。辖区各通航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运行和维修领导、飞行和机务部门负责人、一线作业机组及机务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监管局听取了东北通航、跃龙通航等6家单位领导关于安全评估情况的汇报,传达了东北局通航安全紧急会议要求,部署下一阶段通航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对当前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认清当前安全形势。当前正值农化作业生产旺季,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安全和效益的关系。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和抓好安全工作。各单位管理者、一线飞行、维修等从业人员要依法落实岗位责任,保证企业真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全面深入开展安全评估。通航作业特别是农化作业环境复杂多变,面临多重安全风险,各单位要从专业资质能力、航空器适航性、场地环境、天气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识别和查找风险隐患,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机一策、一人一策、一点一策、一地一策,针对性采取风险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各公司要注意加强飞行员疲劳管理,向阳飞行风险管控措施要进一步细化。三是打牢安全基础确保持续安全。各单位要当好安全生产的“正规军”,运行政策要指向安全,确保必要的安全投入。尊重安全运行的客观规律,人机环管做到高度协调统一,按章操作、按标准运行、量力而行。要努力提升管理效能,风险防控措施要转化为具体化、书面化的操作规范、制度流程,确保风险防控措施持续可靠有效落实。

  辽宁监管局将严格落实东北局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通航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在此期间,组织各通航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对其安全评估报告中制定的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运行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