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扎实做好雷雨季节航班正常工作

  6月份以来,全国大范围雷雨天气频发,其他空域用户活动增多,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各种因素叠加给航班正常保障带来较大压力。辽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做好雷雨季节航班正常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2023年雷雨季节民航运行保障总体方案》《关于加强协同做好辖区雷雨季节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2023年辽宁监管局雷雨季节大面积航班延误工作程序》,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明确信息通报流程和模板。现场参加沈阳机场运管委会商会议,督促运管委与时俱进,正确处理运行与安全的关系,以运行优化促进运行安全。各部门修订大面积航班延误现场检查单。二是基于航班大面积正常开展工作。做好航空公司、机场等航班正常检查,在旺季到来前多次实地到重要保障单位了解情况,要求企业结合航班量、货运量对保障设备、人力资源情况开展深入评估,在安全保障、运行效率、一线人员数量等方面多措并举提升保障能力,确保保障能力与航班量相匹配,有力支撑了沈阳地区航空市场恢复。三是督促沈阳机场运管委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围绕“五早”要求梳理工作程序,建立日常会商制度、大风天气下运行会商程序和复杂天气安全运行会商决策机制,防止超能力运行,以及大量航班复飞、返航、备降等事件发生。结合大面积延误放行、流量控制等情况,指导运管委自主制定《沈空地协同航班放行工作程序》《沈阳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延误航班旅客登机及减客管控工作程序》,工作措施更加细化、具有针对性。四是密切关注沈阳机场运行数据。每天通报航班运行情况。特殊天气下,动态掌握发布沈阳机场运行情况,提示相关单位做好备降来沈航班的旅客保障工作。五是切实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以投诉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明确责任部门和改进措施,及时回应旅客诉求,加强服务工作协调,提升服务质量。

  辽宁监管局将持续做好雷雨季航班正常工作,督导运管委加强机制建设,及时启动工作会商,落实议定事项,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单位履职尽责监督检查,确保雷雨季节航班运行有序顺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