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监管局组织开展机场专业安全座谈交流

  为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推动行业恢复发展,2月20日至3月5日,大连监管局分别与大连机场集团安质部、现场运营指挥中心、飞行区管理部、基建工程部针对2023年工作重点难点开展座谈交流。

  大连监管局就狠抓责任落实、梳理和校准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与各保障单位充分交换了意见,从加强运管委建设、提升廊桥运行效率、完善应急响应、强化FOD管理、提高鸟击防范能力、冬季除冰雪、复杂天气运行、不停航施工管理等方面对运行保障工作提出建议和作出提示,强调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确立互助互通、共享安全、共担风险的局企共荣理念。

  大连监管局针对辖区春季运行特点作出安全提示:一是严防春季鸟击风险。要求机场结合鸟类迁徙季节特点和鸟类活动规律,加密驱鸟设备使用频次;采取科学有效手段干扰机场及周边鸟类繁殖;分析研判鸟情,适时发布《航行通告》,提醒空管和机组避让鸟类。二是关注春季道面冻融衍生外来物损害航空器风险、飞行区场地破损风险及道面湿滑影响机坪运行的风险。重点关注跑道、滑行道、机坪在冻融季节的老化脱粒风险,以及土面区的水土流失等,提前做好道面的保护、养护、维护工作和土面区的填土及平整碾压等;强化外来物监督管理工作,避免外来物损伤航空器事件发生。三是关注助航灯光失效风险。做好助航灯光的换季检查工作,确保各类灯具的亮度、角度和完好率等符合规章要求,灯具及隔离变压器内无融雪后的积水等。四是要加强净空保护区域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加强风筝、无人机等“低、慢、小”升空物的巡视检查,对机场周边公园广场,进一步加密巡检频次,加大宣传力度并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大连监管局将以督导机场法定自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构建全员参与、全程预防、全面适航的安全治理体系,与辖区单位共同努力,创造辖区民航安全发展的新业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