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监管局组织开展机场鸟击防范专项排查

  随着春季鸟类活动逐渐频繁和行业运行量的较快恢复,鸟击航空器风险日渐增加。为确保两会期间机场运行平稳可控,按照东北局工作部署,大连监管局组织开展辖区机场鸟击防范专项排查。

  大连监管局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持续关注机场运行核心风险,通过局领导带队检查、值班员巡视检查、机场专业监察员日常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大连机场鸟击防范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对辖区其他机场开展专项排查指导和风险提示。

  本次专项排查的重点是对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机制、人员配备、培训考核、物资储备、设施设备完好性、鸟情分析研究和预防性资金投入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经了解,针对近期鸟类活动情况,大连机场能够提前部署,加强飞行区和周边鸟类巢穴检查,加强鸟类食源管控,有计划地施撒灭鼠药、喷洒灭虫剂,并对鸟防重点区域加装拦鸟网,增设驱鸟炮,协调沟通雷达探鸟系统厂家,做好系统启用前期的本地适用性分析与应用。营口机场结合行业典型案例开展鸟防工作交流,对驱鸟物资储备、设备设施适用性、环境治理等基础工作进行梳理和对照检查。长海机场结合季节特点有序开展自查工作。监管局对辖区机场在设施设备维护、日常巡视观测鸟情、特殊天气带来的运行风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要求和建议。

  大连监管局将积极推动辖区各机场充分运用手册管理、“五位一体”考培体系成果固化等手段,管控机场责任区鸟击风险,从组织系统层面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辖区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