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扎实推进机场安全隐患整改督导工作

  为持续深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民航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的部署,黑龙江监管局组织黑龙江机场集团安全质量部召开机场运行安全风险治理推进会。

  黑龙江监管局传达了东北局关于岁末年初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结合辖区各机场运行特点与实际,围绕冬季运行核心风险点,对黑龙江机场集团持续推进隐患及风险治理、完善一体化安全管理及机场换季运行作出安全提示。

  一是黑龙江机场集团一体化管理职能新转移到安全质量部,应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统筹各机场安全管理和投入,特别是加强支线机场的安全监督、安全检查、安全考核等,突出集团层面对支线机场的指导、管理和支撑职能,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支线机场的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重点关注“机场人”的适航性和基础设施完好性,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密切关注运行重点风险,“盯组织、盯系统”,对FOD管理、飞行区场地管理、机坪运行管理、防跑道侵入、净空管理、鸟害及动物防治等工作责任部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针对春季道面冻融循环产生的运行风险,坚决破除等靠思想,树立预防性维护和发展理念,提前设定日常维护费用,做好资金保障,通过定期对飞行区基础设施的维护、维养,确保设施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持续适航。

  三是风险提示反馈措施要切实可行,并落实到位。全面深化“三签字”的应用,持续将机场风险管理、双重预防机制与企业法定自查进行有机融合,认真研究监管局运行风险提示,提出可操作性和行之有效的措施,落实到工作上,并固化到岗位管理手册和工作标准中,确保完成风险闭环管理。

  黑龙江监管局将结合辖区机场生产运行实际,紧密围绕各单位重大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机场“两个绝对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