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加强黑龙江地区鸟类防范管理工作

  为贯彻执行民航局月度安委会全体会议及东北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例会中关于加强鸟类防范工作的要求,确保黑龙江地区机场运行安全持续平稳,8月30日,黑龙江监管局联合佳木斯运行办组织召开黑龙江地区鸟类防范管理工作会议。黑龙江机场集团机场建设与运行管理部、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及黑龙江省内各支线机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黑龙江地区今年的鸟击防范总体形势,对各机场开展的鸟击防范工作做出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项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各机场应真正发挥鸟害防治委员会的作用,推动安全指标管控与安全绩效管理深度融合,针对前期局方检查和企业法定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对照剖析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从根本上解决机制性的问题。二是精准防控。各机场对迁徙鸟类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本场常见的迁徙鸟类活动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各种驱鸟设备等有效手段进行驱离,做好飞行区除草杀虫工作,有夜航的机场应持续加强夜间驱鸟。三是压实责任。持续深化鸟类防范一体化管理,明确机场集团与支线机场在鸟类防范管理中的职责;集团一体化管理部门要落实好监督指导职能,根据新规章要求帮助各支线机场尽快配备鸟类防范专业人员。四是严格标准。要进一步规范鸟击事件判定和信息报告格式、内容,严格执行《运输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准确判定鸟击事件,明确时间、地点、是否为责任区鸟击等关键信息,认真填写《鸟击航空器信息确认表》,严格执行鸟击事件报告程序,进一步规范信息通报。五是加强督导。监管局将持续开展黑龙江地区鸟类防范工作的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换证审查等工作对重点机场开展专项督导;集团一体化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指导支线机场落实主体责任并扎实做好法定自查工作。

  会后,哈尔滨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对各支线机场开展了《运输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管理办法》强化培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