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加强客舱运行安全管理工作

  为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强化近期飞行运行安全的通知》要求,掌握近期客舱运行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预期效果的实现情况,近日,辽宁监管局对南航北方和深航沈阳客舱部分别进行了检查。

  一是检查机组成员搭配情况。南航北方客舱部采取三级把关制度,由运行派遣部门、业务部门和基层分部每日值班领导复核出港乘务组人员搭配,确保同舱位人员工作年限和飞行间断时长符合标准;深航沈阳客舱部复航后,总部预设排班系统识别强弱搭配,采取干部、分队长、班组长逐级搭配带飞,确保关键岗位人员技能熟练。

  二是检查机组成员飞行前准备情况。属地航司客舱部对准备会内容高度重视,分别针对安全、防疫、服务和运行四个模块逐一确认。预先准备会确认乘务员资质符合性和核酸报告有效性,针对航线天气情况、旅客结构特点和起降地防疫政策,制定对应处置预案。业务学习主要针对紧急设备的使用和特情处置的分工,内容设计上突出失火冒烟、紧急撤离、快速离机和颠簸处置等客舱关键风险。值班经理抽检半数以上乘务组准备会,补充遗漏问题、进行案例分享并进行重点强调。

  三是检查航班放行标准把握情况。属地航司由总部及分公司运行指挥负责做好系统性天气分析,通过乘务长工作PAD进行天气信息传递,值班干部根据特殊天气跟进重点区域航班提醒。除天气提醒外,现场值班经理和运行协调员两级复核,管控复杂天气的长航线人员执勤期和休息期,避免超时执勤和疲劳飞行隐患。

  在检查的过程中,辽宁监管局就各机型停场封存常见故障和风险进行了工作提示,要求航司对客舱电子服务设施、客舱航医设备、应急灯光和舱门封严等设施设备的易发故障组织全员学习,确保做到航班故障早识别,早处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