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对南航北方分公司开展极端天气运行保障能力检查

  近期,全国范围内极端天气较为频繁,大风、风切变、冰雹等极端天气导致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对航空器运行安全带来较大影响。为落实民航局《关于发布第1期航空安全通告(极端天气风险应对)的通知》及东北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关于关键风险防范的相关要求,近日,辽宁监管局对南航北方分公司签派室开展极端天气运行保障能力检查。

  检查组旁听当日班组交班会,了解近期签派室对于运行保障工作重点的落实情况,与部分放行签派员共同复盘本月极端天气下航班放行的天气标准把控、备降场选择,油量考量等问题,细致了解运行保障过程中处置规范性等细节,着重关注放行前预评估质量,返航、备降决策准确性及对机组提供支援的及时性、有效性等关键风险点。

  根据此次检查情况,辽宁监管局对南航北方分公司运行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极端天气事件,吸取以往经验教训,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风险警示教育,提高对极端天气的安全警觉性。二是加强极端天气应对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梳理优化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注意与各运行主体间的预案衔接,提高应对处置能力。四是要加强对风切变、强降水等极端天气的分析研判,合理制定飞行计划,综合考虑做好油量评估,严格放行标准,加强与机组沟通协调,做好放行讲解和重要风险提示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