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开展雷雨季节运行控制保障工作检查

    近期极端天气多发,机场因强雷雨导致航班延误、返航、备降率增加,给航班正常、飞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黑龙江监管局对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和龙江航空运行控制部门雷雨季节运行保障情况进行了跟班检查。

    监察员重点对运行控制人员飞行计划的制作、备降机场的选择、燃油政策以及额外油的确定、雷雨季节的放行讲解工作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龙江航空针对雷雨复杂天气的运行特点,对所飞的航路和进离场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维护,飞行计划油量选择了最远的进离场程序进行维护,同时结合当天运行天气情况,增加较为充分的额外油,从而保障在雷雨绕飞、长时间空中等待、指定备降场不接受备降等特殊情况下计划油量裕度更高。南航黑龙江分公司运控部门针对雷雨季节天气特点,制作了补充放行单,并按照机组对额外油的要求通报广州总部,提示重新制作签派放行单。

    针对检查情况,为确保雷雨季节航班运行的安全,黑龙江监管局对辖区航空公司运控部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燃油管理,提高计算机飞行计划的合理性,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天气、管制、备降机场的特殊性充分增加额外油;二是今年雷雨天气较多,要结合气象预报,及时研判天气发展趋势,把握好航班放行时机,杜绝踩线“闯黄灯”;三是加强对航班的运行监控,利用现有监控系统对航班动态进行及时监控,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机组、机场、管制等人员进行沟通,协助机长在不正常情况下做好运行决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