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开展气象人员资质能力检查

  近日,按照东北局加强空管人员资质能力排查和做好雷雨季节安全保障的有关工作要求,辽宁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了气象观测、预报人员资质能力检查工作,并根据检查结果对有关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

  此次资质能力检查主要通过“两个结合”方式开展,一是结合现场行政检查,对支线机场气象观测、预报人员气象理论知识和岗位操作知识进行抽查,并检验支线机场的培训效果,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指导;二是结合气象人员执照定期注册,针对此次执照注册人员中多数工作时间较短的特点,监察员以“检验气象服务基础保障能力”为主题,以检查雷雨季节大风、强对流天气服务保障为重点,理论知识、岗位技能相结合,对气象观测和气象预报注册人员进行了抽查。检查过程中,监察员精心设计了检查试题,并现场阅卷,在检查结束后,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气象检查员对考试人员进行逐一讲解、答疑解惑,并就气象服务的初心、关注的重点,对被检查人员进行提醒。

  通过此次资质检查,发现辖区多数气象人员航空基础知识、气象理论知识和岗位实操技能掌握较好,但也有部分气象人员相关知识掌握不牢。辽宁监管局已经按照“双盯”的工作理念,向气象服务机构的上级单位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工作建议。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继续落实东北局实施精准监管的工作要求,紧盯气象人员资质能力提升,紧盯支线机场气象报文迟错漏问题,紧盯复杂天气下气象服务精细化,不断提高辖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