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推进沈阳机场秋季鸟害防治工作

  9月份进入鸟类迁徙期,为落实监管局关于加强鸟击防范工作的要求,9月13日,辽宁监管局对沈阳机场鸟害防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近期鸟害防治有关工作。

  沈阳机场自8月下旬以来报告的鸟击事件有所增多,辽宁监管局要求机场认真分析近期的几起鸟击信息报告,查找自身原因,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同时再次向机场明确鸟击责任区范围。

  辽宁监管局通过对航安网上2016-2018三年来沈阳机场鸟击数量的对比分析,沈阳机场鸟击防范形式是稳中向好的。2018年年初至今沈阳机场鸟击事件数量为7起,鸟击事件数量的万架次率为0.773,较去年的3.427有较大幅度提升。经检查,沈阳机场对鸟害防治工作常抓不懈,8月下旬,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鸟类迁徙季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维护驱鸟设施设备,充分发挥定向声波仪的驱鸟效果,及时更换和清理鸟网,安装若干套风动驱鸟器和闪光驱鸟器,加大猎枪使用频率,对排水沟覆盖网及驱鸟车辆等进行维护保养;二是对飞行区土面区进行治理,请专业消杀公司开展虫情、鼠情监控及消杀,有效控制虫情鼠情,减少鸟类觅食;三是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间驱鸟力度。迁徙季节提高驱鸟车夜间巡视强度,在跑道端安全区不定时燃放驱鸟烟花,及时驱走接近跑道的鸟类,并砍伐24跑道端围界外树林内的超高树木;四是持续开展与辽宁大学合作的鸟类生态环境调研及鸟击防范能力提升专项课题研究项目,充分利用辽宁大学科研成果指导鸟防工作,通过气候变化及数据采集判断迁徙开始时间及不同鸟种经过本场的大致时间,便于机场提前预警;五是持续治理机场周边生态环境,包括清理鸟巢及对养鸽户进行宣传走访等;六是每季度进行鸟情及野生动物信息分析,并发布给各驻场航空公司。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持续关注秋季辖区各机场的鸟害防治工作,督促各机场将鸟击防范工作做实做细,降低鸟击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