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监管局督促辖区机场加强外来物防范工作

  入春以来,辽宁辖区各机场道面进入冻融循环破坏季节,FOD发生风险增大。

  为切实有效管控FOD风险,确保飞行安全,辽宁监管局认真研究分析各机场外来防范工作风险,通过电报形式,就辖区机场进一步加强外来物防范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完善制度。继续修订FOD防范制度,切实结合本机场实际,将《外来物管理规定》中的要求有效细化到三级制度中;二是强化培训。各机场飞行区管理部要切实履行FOD防范办公室职责,科学制定FOD防范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对象,确保所有应训人员的初训和复训学时满足规定要求,强化考核,切实提升飞行区作业人员的FOD防范意识;三是强化落实。各机场FOD管理委员会定期例会要严格组织召开,严肃会议议程,切实发挥委员会会议协调议事作用,会议协调研究的事项要及时纪要或记录;各机场应加强FOD巡查工作,有效识别巡查工作危险源,根据识别出的风险进一步优化完善巡查方案,并严格落实;各机场应加强FOD信息的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四是有效管控。沈阳机场跑道沥青混凝土道面存在松散病害,当前气温逐渐转暖,在冻融作用下跑道道面产生FOD风险增大,沈阳机场在原有每日对跑道道面机械清扫的基础上,要求增加拖毯设备清扫方式。机场集团和沈阳机场股份公司要按照2018年8月31日的承诺时限,加快推进沈阳机场跑道大修项目实施,如期解决跑道道面隐患;五是厘清职责。要求各机场进一步厘清FOD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的FOD信息管理及通报职责;FOD季度总结和年度评估报告应按时向监管局进行备案。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结合近期行政检查计划,对电报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