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对哈尔滨机场进行专项监察

  为进一步加强对哈尔滨机场外来物和鸟击防范的监察工作,10月11日,黑龙江监管局对哈尔滨机场FOD管理和鸟害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监察,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

  监察员现场查看了大门岗车辆轮胎石子夹带情况,跑道巡视记录,跑道、站坪的清扫记录,以及不停航施工管理中施工车辆的进出场路线及外来物控制,施工区域开航前现场清扫巡查情况,随后,监察员重点查看了机场秋季鸟类防范方案的制定情况,杀虫剂、驱鸟剂的喷洒记录,以及近期重点采取的防范措施。

  检查发现,在FOD管理工作中,哈尔滨机场能够积极采取措施,加强FOD管理,在鸟害防治方面,哈尔滨机场根据鸟情特点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在鸟类迁徙的活跃季节能够采取多种措施并举。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黑龙江监管局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场内道路维修清扫,抓紧完成场区道路维修;二是机坪大门岗增设提醒入场司机检查车辆轮胎夹带外来物的警示牌;三是联合驻场单位开展机坪工作人员FOD防范培训教育;四是加强监管处罚,检查各单位培训教育情况,处罚违章行为。同时,要求机场集团公司要认真组织学习《大型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事件调查程序、信息报告程序,深入分析FOD航空器损伤事件的各种潜在因素,采取针对性的强化措施控制风险。

  下一步,黑龙江监管局将持续关注哈尔滨机场在FOD管理和鸟害防治方面的举措和效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