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空管SMS持续审核

  为统筹推进东北地区空管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9月5日至15日,东北局利用“空管SMS审核平台”,通过文件审核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佳木斯机场空管SMS持续审核工作,重点审核其空管SMS体系建设及实际执行情况。审核组由东北局、佳木斯运行办及各机场集团的空管专业审核专家组成。

  文件审核过程中,在民航二所的支持下,东北局首次使用民航局“空管SMS审核平台”开展审核,实现了专家与被审核单位的远程交流,在线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问题,有力解决了审核评价标准不统一以及专家资源紧缺等问题,最大程度减小被审核单位现场迎检压力,监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现场审核过程中,审核组通过查阅文档、访谈和现场审核等方式,对SMS体系实际执行情况及需要现场复核的问题进行了检查,就“空管SMS审核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关意见建议进行交流。综合文件审核与现场检查结果,审核组认为佳木斯机场空管SMS框架完整,相关文件比较齐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能够按照相关规章要求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安全评估启动及时,危险源识别持续进行;各类应急预案制定完善;安全信息收集和管理符合规章要求。

  东北局将根据整改工作进度,对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复查,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问题隐患实施闭环管理,并将持续以空管SMS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确保空管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