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开展运输航空运控应急模拟演练专项检查

  为持续提升企业双重预防机制管理能力,创新监管手段,东北局针对辖区运输航空运控风险管控应急处置能力开展了为期近4个月的模拟测试检查,于9月12日召开第一阶段总结讲评视频会议。

  前期,东北局对辖区运输航空运行控制模拟演练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多次赴现场观摩指导演练情况,检查对象包括龙江航空,大连航空,南航北方、黑龙江、吉林、大连分公司。本次检查以远程电话启动应急测试,以机组身份模拟航班运行中的场景,联系公司运控寻求决策支持,检查组对照手册现场观摩处置过程。模拟场景包括运行中氧气面罩脱落、天气雷达故障、颠簸伤人等,重点检查运输航空运控决策处置能力及分公司与总部间的协同处置能力。

  讲评会上,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指出模拟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各航空公司针对性开展原因分析,并汇报了近期整改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改进计划。代连海副局长对各航空公司开展的运控风险管控工作给予肯定,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思想认识要到位。深刻认识民航安全是全体从业者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细致地将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责任落实要到位。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关键岗位人员专业能力、作风建设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的“三强”建设。要求各级领导要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抓安全,具体抓安全,狠抓安全工作的落实和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通过党建共建等多种方式促进局企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促进主题教育成果的进一步转化。三要强化运控“风险管控”的安全定位。要创新运控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加强运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打造各专业全覆盖型专家团队,科学决策、提高效能,构建以AOC为核心切实保障飞行安全、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四要着眼当下,保证风险持续可控。“两节”将至,要强化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做好换季准备工作,主动识别风险,制定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重点抓作风建设、规章执行、工作落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不纵容任何违章行为,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