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研究部署近期机场安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辖区机场安全管理工作,8月29日上午,东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第四期东北地区机场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辖区全体机场监察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监管局(运行办)关于上半年重点安全监管措施及下半年重点安全监管工作计划的汇报,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和东北地区机场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了相关典型事件,要求各单位督促辖区机场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确保机场运行绝对安全。

  会议就持续做好辖区机场安全运行管理各项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落实“预”“防”“治”“理”+“应急”安全治理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督促机场积极落实“安全风险提示”风险管控措施,要结合各季节风险、民航局及东北局要求,精准识别、及时发送风险提示,认真复核机场“三签字”落实情况及风险防范措施的有效性,督促机场将措施固化到使用手册中,同时跟踪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是认真执行行政检查计划。及时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完成检查任务,按期闭环整改问题、保证整改质量,确保机场安全监管系统信息准确完整。三是从严抓好安全监管。要坚持严的基调切实抓好机场安全监管工作,对于涉及安全事件清单、典型人为责任安全事件、重大安全隐患等机场专业安全事件的,要从严监管、提级处置,依法依规采取行政约见、行政处罚等有力措施。四是抓好各项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跟踪各机场重大安全隐患、军民融合、鸟击防范、防汛排水等安全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必要时采取限制运行等有力措施。五是做好应急演练督导。做好哈尔滨、长春、沈阳机场综合应急演练督导前期准备、现场督导等工作。六是做好不停航施工安全监管。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沈阳等机场要进行不停航施工管理自查,东北局将适时联合监管局开展抽查,严格防范跑道侵入、外来物、鸟击、净空等安全事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