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持续推动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为加快构建民地共建、军民融合发展、服务高效便捷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促进辽宁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8月29日,东北局会同辽宁省相关部门,就辽宁地区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交流,并赴东北空管局沈阳通航飞行服务站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沈阳通航飞行服务站着重对辽宁地区通航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企业运营情况、新技术应用情况、通航飞行计划审批情况以及通航企业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资金来源、通航机场对接以及军民航联合审批等困难和需求进行了说明;就辽宁地区通航产业发展、全国通航产业发展和无人机管理等热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

  调研组认为,辽宁省通航产业发展基础雄厚,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健全,有沈阳、大连两个A类通航飞行服务站,通过东北通航区域信息处理中心(沈阳)与国家通航信息系统联网,形成了完备的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当前正是军地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辽宁省作为通航大省,作业场景丰富,需求广泛,低空飞行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是未来通航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议由地方政府主导,持续加强与军民航的协调沟通,出台相关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筹全省通航飞行服务保障需求,打造开放、活跃的通用航空市场。

  东北局将为进一步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提供行业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打造发达的通航产业搭建军地民沟通的桥梁,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增添低空飞行服务保障新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