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完成哈尔滨机场容量评估工作

  为落实东北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释放航班时刻资源,提升航班时刻资源供给能力,推动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根据哈尔滨机场容量评估工作整体推进情况,东北局于7月21日组织召开了哈尔滨机场容量评估评审会议。东北局及黑龙江监管局、东北空管局及黑龙江空管分局、黑龙江机场集团、中国航油黑龙江分公司、中国民航大学评估组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特邀东北空管局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容量评估专家参与评审。

  中国民航大学评估组对哈尔滨机场现有运行环境和保障能力进行梳理,运用历史数据统计分析、数学模型分析、计算机仿真和管制员工作负荷分析等多种评估方法,详细分析了影响哈尔滨机场容量标准的关键因素,提出了容量评估结论。与会代表从各自专业角度对评估报告进行了审议,就进一步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发表了意见建议,一致同意哈尔滨机场容量标准调整至32架次/小时。

  东北局对各单位为完成容量评估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就做好哈尔滨机场容量提升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黑龙江机场集团要根据评估报告及与会代表的建议,持续改善运行环境,加强与各驻场单位的协同配合,确保哈尔滨机场安全发展。二是东北空管局及黑龙江空管分局要做好航班量增加的保障准备工作,制定保障方案,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人员培训,确保哈尔滨机场空管运行平稳有序。三是民航大学评估组要根据专家及与会代表意见,持续丰富完善评估报告,东北局将尽快上报调整哈尔滨机场容量标准的请示,力争早日将哈尔滨机场容量提升落到实处。

  2023年,东北局已先后完成了沈阳、哈尔滨机场容量评估工作,对科学评价机场及终端区运行保障能力,满足机场发展及市场需求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下一步,东北局将提前谋划,统筹机场运行环境改善及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编制机场容量评估工作计划,确保哈尔滨机场二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后,航班时刻资源得到进一步释放,助力哈尔滨机场国际枢纽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