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开展强化牵引飞机风险管控专项行动

  为严格管控推拖飞机安全风险,避免发生飞机地面刮碰安全事件,近期东北局采取一系列措施,组织各监管局开展推拖飞机专项检查,督促东北四场各航线保障单位进一步加强牵引飞机风险管控。

  前期,东北局组织各监管局对东北四场具备推拖飞机能力的驻场公司进行了调研,发现各单位在航班旺季普遍存在人员疲劳作业风险增加、高峰时段或应急情况下保障能力不足、廊桥位飞机密集易发生刮碰等风险,结合推拖飞机勤务保障规范,对推拖飞机生产控制、设施设备、拖车司机和监护人员工时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所有推拖飞机规章及电报要求汇总成检查单,在SES系统中添加临时监管事项库,要求各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

  各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及远程视频等方式,对各机场推拖飞机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黑龙江监管局调取近期推拖飞机视频共7次,确保推拖飞机人员数量满足规定要求,推拖飞机过程中人员监护管控到位;吉林监管局采取文审和现场方式开展检查,研究解决了远机位工作梯存放地点不足的问题,协调机场运管委,缩短飞机牵引距离;辽宁监管局会同东北局对降雨及夜间条件下推拖飞机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验证了航空器非正常位移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大连监管局针对前期对各单位的推拖飞机安全提示内容进行了重点梳理和检查,确保各单位认真开展推拖飞机SMS分析,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

  东北局将组织各监管局、运行办在暑运高峰运行期间加大航空器地面牵引、非正常位移管控、绕机检查以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辖区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