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对沈阳地区民航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督导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安全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有力推动辖区全面开展民航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确保“两个绝对安全”,7月14日,东北局对民航驻沈单位重大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开展集中督导检查。

  督导组来到沈阳机场运控中心大厅,详细了解沈阳机场及驻场单位暑运生产情况,组织东北空管局、沈阳机场运管委、辽宁机场集团、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沈阳分公司召开民航沈阳地区安全、运行工作座谈会。各单位汇报了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当前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辽宁监管局通报讲评局方近期督导检查情况,督导组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东北局强调: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东北局“预”“防”“治”“理”+“应急”的理念,切实验证应急预案的有效性。二是重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各单位之间要加强联动。三是严格落实安全风险提示“三签字”制度,重视一线员工在运行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做好一线员工的劳动保护。四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风险隐患,从人员、制度、程序等方面妥善应对运行新变量。

  东北局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各单位在安全、运行工作上取得的新成绩、在安全治理理念上的新进步,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一是推动高质量安全。要确保绝对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聚焦飞行安全以及灾难性后果预防。要确保本质安全,高度重视人的全面适航,特别是要发挥班组长的重要作用。要确保过程安全,要将“预”“防”“治”“理”+“应急”安全理念贯穿安全工作全过程,推进双重预防机制、法定自查与SMS体系有机融合,持续完善“三签字”风险提示工具。二是推动高质量运行。要将安全有保障、航班量有保证、旅客有获得感、关键资源有效利用作为高质量运行的核心要义,认真组织好航班运行,确保暑期航班运行安全和顺畅。三是推动高质量服务。要特别做好要机上和地面长时间延误情况下的服务和保障。认真组织开展“机闹”专项整治和靠桥率提升行动。要做好生产服务,深化“三个缩短一分钟”工作,努力提高对航司、对机长服务水平。四是推进高质量协同。加强全区协同,加快推进区管委建设,完善运管委体制机制。加强场内协同,机场要做好各项保障和服务,加强单位间、专业间交流,形成合力。加强军民协同,积极推进航路航线优化,释放主要航路点运行限制,东北空管局要牵头,机场和航司要积极参与。五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研究出台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紧紧抓住暑运旺季有利时机,与局方同心同向,助力沈阳机场2023年旅客吞吐量重返2000万人次目标顺利实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