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召开基于胜任能力危险品培训研讨会

  为帮助辖区单位更好地开展基于胜任能力(CBTA)的危险品培训工作,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知识水平、操作能力和安全意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月28日,东北局在长春组织辖区单位召开了基于胜任能力的危险品培训研讨会。民航局运输司物流处领导、危险品管理中心,南航北方分公司的危险品专家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通报了辖区2017至2022年危险品培训开展情况及对培训机构的监察情况,要求辖区各培训机构重视对教员的选拔与培养,夯实培训工作根基。吉林机场集团作为首家实施CBTA危险品培训的单位,就构建CBTA培训大纲、开展培训评估的重难点、工作中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参会单位围绕如何开展CBTA危险品培训和评估,危险品培训大纲编写标准等相关问题,与参会领导和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东北局就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唯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保障“万无一失”。各单位要主动给予危险品管理人员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危险品管理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新的培训大纲研讨、编写和实施评估中。二要提高攻坚克难的本领。面对新的培训要求,各单位必须直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兄弟单位请教学习。危险品管理人员要保持钻劲、韧劲、干劲,切实履职尽责。原则上各单位必须9月底前完成CBTA危险品培训大纲的编写及危险品培训大纲备案工作,12月底前完成小范围模拟授课和培训大纲评估工作。三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各监管局(运行办)要结合日常行政检查做好日常监管与指导。根据辖区内相关单位的能力和特点制定推进方案计划,跟进各阶段目标落实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与帮助。

  通过此次研讨,各单位对CBTA危险品培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晰了CBTA大纲编写要求,开拓了大纲的编制思路,找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吉林机场集团的经验分享,为东北地区CBTA危险品培训的建设和实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参考数据和样例范本。

  下一步,东北局将进一步明确CBTA危险品培训的相关要求,督导辖区企业按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CBTA危险品培训,不断提高危险品航空运输保障能力,助力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