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启动空管SMS持续审核工作

  为统筹推进东北地区空管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东北局启动2023年东北地区空管SMS持续审核工作。6月28日至29日,东北局成立审核组,对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延吉分部的空管SMS体系建设及其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核。

  当前,空管SMS审核方式主要以东北局现场检查与空管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存在评价标准不统一、审核周期长、专家资源紧缺等问题,影响了空管SMS审核作用的实现,制约了监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因此,东北局特邀民航二所科研中心专家,对民航局空管SMS数字化系统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讲解,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对系统功能提出意见建议,共同谋划,探索科学、标准的数字化空管SMS评价方式。

  审核过程中,审核组按照空管SMS持续审核检查单各项要求,通过查阅文档、访谈和现场审核等方式,对安全政策的制定及贯彻落实、安全绩效考核情况,应急预案的完善、风险管理中鼓励员工参与和增强员工风险意识的措施、安全信息收集与综合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检查。经审核发现,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延吉分部空管SMS框架完整,相关文件较齐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能够按照相关规章要求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安全评估启动及时,危险源识别持续进行;各类应急预案完善;安全信息收集和管理符合规章要求。审核组要求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延吉分部按照审核报告中反馈的问题,于7月底前完成整改;航务管理部要落实法定自查主体责任,总结安全管理经验,为空管SMS数字化系统建设提供参考。

  下一步,东北局将对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延吉分部整改情况开展复查,督促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问题隐患实施闭环管理,并将持续以空管SMS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确保空管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