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研究部署二季度安全工作

  4月18日,为进一步落实民航局工作部署,精准把握当前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重点风险隐患,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东北局组织召开一季度安全形势分析会。

  会议听取了各监管局(运行办)关于近期重点工作落实、风险隐患防治、二季度工作计划等方面情况的汇报,从行业运行状况、典型安全事件、隐患治理等方面讲评东北民航一季度整体情况,提示在二季度需重点防范的风险。  

  东北局强调,东北民航一季度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在责任安全事件中,既有组织系统层面原因,也有作风原因。通过现象分析本质,一是企业自查体系、风险管控体系效能发挥不充分,人为原因、作风类安全事件管控效果仍需加强。二是在航班迅速恢复阶段,专业人员资质能力不足风险逐渐显现,防范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极端天气和鸟击事件增多,运行风险增加,相关应急处置链条和环节还存在不足。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事前预防,加强安全管理,对照高标准实现“两个绝对安全”。二是紧盯典型极端天气、发动机空停、重要系统故障和跑道侵入风险,防范人员疲劳和思想麻痹,完善预案,加强协调配合,确保运行安全。三是关注中小机场运行、航线维修等关键运行环节,吸取典型事件教训,严防运输航空人为责任原因事件。四是加强通航安全管理,强化人员资质能力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有效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全面做好异地运行和训练保障,确保通航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