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贯彻民航局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部署通导专业安全工作

  为确保辖区通信导航监视设施设备运行绝对安全,1月18日下午,东北局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民航局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抓好近期安全工作开展交流,明确2023年工作努力方向,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明确,2023年,要在全面提升通导专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上下功夫。

  一是充分认清通导专业的本质安全目标。通导专业安全是保障民航运行安全的底层基础,在民航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发挥了重要作用,通导专业的本质安全就是保证通信导航监视设施设备的安全可靠,必须要聚焦飞行安全、聚焦航空运输的全过程。

  二是切实践行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要求。准确把握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变的工作要求,推动“预”“防”“治”“理”+“应急”的理念在通导工作领域入脑入心、落地落实。树立大安办、大飞标、大运行、大机场、大空管、大通航意识,积极与其他业务部门开展工作研讨交流,共同推动安全监管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三是用好用足安全治理的有效措施工具。发挥机关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全面掌握通导领域人员资质、设备状态、应急管理、作风建设实际情况。推动通导监察员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空管自动化等关键设施设备和中小机场通导运行保障能力,提升行政检查工作实效。贯彻统筹安全发展工作要求,把好通导相关建设项目关口,推动安全运行供给和保障能力提升。健全民航无线电干扰快速排查处置工作机制,降低航空器GPS干扰和地空通信干扰等突出风险变量的实际影响。

  四是努力提升通导监管队伍建设水平。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形式,引导通导监察员充分认清安全形势,准确把握自身工作职责,切实提升履职尽责担当的主动性,在学习钻研业务规章、更新业务知识基础上,提升组织、设计、沟通、协调、推动、检查等安全生产治理所需的必要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