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开展管制保障能力专项摸排

  随着疫情政策调整和元旦、春运的到来,航空出行需求急剧增加,东北民航行业复苏迹象明显,沈阳和长春机场航班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80%左右,预计春运期间航班量将进一步大幅增长。为落实东北局“确保安全发展心态不乱、确保安全生产能力不减、确保安全裕度不降”的工作要求,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在确保航空安全、顺畅、有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结合近期春运航班时刻协调工作,东北局开展东北地区管制保障能力专项摸排。

  此次摸排采用电话和书面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覆盖4个空管系统运行单位、23个中小机场和3个机坪管制单位,聚焦关键岗位保障能力和容流匹配,重点就排班方式管理、涉疫应急处置预案和人员培训情况开展摸排,并就春运期间各机场航班时刻协调参数设置征求各单位意见。在排班方式管理方面,全区共13个单位采用隔离运行、17个单位采用分组运行的方式安排管制执勤,能够在防止疫情大面积传播的前提下,保证管制人员数量满足航班保障需要;在应急处置预案方面,各单位已全部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并结合疫情防控的最近要求,组织开展修订工作,确保方案符合运行实际;在人员培训方面,各单位已针对冬季运行和航班恢复,提前完成管制复训和专项培训,确保管制员资质能力符合航班保障要求;在航班时刻协调参数设置方面,各单位均无意见。

  下一步,东北局将统筹考虑公众集中出行高峰期间航班安排与保障能力的平衡,动态精细化航班时刻管理,跟踪并指导空管单位做好春运期间管制保障工作,确保空管运行安全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