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召开月度例会部署岁末年初安全工作

  12月9日,东北局召开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例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的重要指示,分析了11月份安全生产形势,通报了11月份安全监管情况,发布了安全运行风险提示,细化落实民航局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要求,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年底安全工作定力。要继续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强化安全工作的责任担当,深化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确保全年安全工作圆满收官。二要坚持“预防为主”,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用“预”“防”“治”“理”的有效性应对风险隐患的突发性,对年底精力分散、冬季运行、中小机场运行、通航运行、跑道侵入、疫情衍生等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三要聚焦人为因素,强化主体责任。要发挥管理干部带头作用,对作风原因事件提级处理,通过狠抓作风建设,促使职业素养逐步规范,人员素质有效提升。四要突出重点,强化运输航空系统管理。通过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强化监管效能和安全文化养成,将安全监管的外部力量转化为企业追求安全的内在动力和行动自觉。五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健康自我监测报告制度、大面积染疫应急处理制度等管控措施,持续关注辖区单位员工染疫和公司运行情况。

  会议点评了全局安全监管工作,对集中精力做好今年收尾工作,提前思考谋划2023年开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保持定力,确保安全发展的心态不乱。各单位各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时刻紧盯辖区的生产态势,坚持谋定而后动,分类引导辖区企业有序恢复,确保东北民航安全发展。二是提前谋划,确保安全生产能力不减。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高度关注空管、航司、机场一线生产人员大面积感染风险,全面防范由此衍生的生产保障能力不足、生产秩序混乱问题。要提前谋划研究,寻找最优方案,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三是精准发力,确保安全工作劲头不松。要紧盯冬季运行、空勤人员、航空器状态、“关键少数”、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统筹各方面工作,坚决打赢安全、发展、服务、融合、自身建设和党建工作收官战,确保年末冬季安全生产平稳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