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召开“五张表”监管实践座谈会

  11月18日,东北局组织召开“五张表”监管实践座谈会,听取吉林监管局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关于“五张表”的探索实践。

  在“五张表”的探索实践中,吉林监管局积极推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先后编制三个版本的“五张表”,形成了3.0版本的“五张表”,实现“五张表”的初步落地。目前,各部门已完成对所有主要相对人“五张表”的建立,全面启动试运行。

  会议充分肯定了吉林监管局响应民航局和东北局关于创新监管方式、践行“预”“防”“治”“理”理念的号召,立足自身监管工作实际,勇于探索,对“五张表”的实践应用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尝试,理清了“五张表”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了“简明化、工具化、脉络化”的“五张表”模板,为“五张表”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了实践基础。

  会议要求,吉林监管局和东北局监管委要紧密配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一步丰富“五张表”的内涵。一是要紧密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以“状态表”为核心基础,以“局方构型、企业建立、大家使用、各自管理”为总体思路,聚焦飞行安全和灾难性后果预防,形成“五张表”的基本模板构型。二是要打破专业壁垒,体现包容性。总结吸收SES、FSOP、ASOP、企业法定自查、“双盯”和非现场监管等监管系统和方式的经验,以行政相对人为单位,推动各专业的深度融合,探索以大飞标、大空管、大机场的格局来构建“五张表”。三是要注重信息化、数据化、自动化。紧紧依托东北局应急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五张表”电子系统,为精准监管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推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与局方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实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