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督导辖区单位做好复杂天气运行风险防范工作

  近期雷雨天气频繁,部分地区出现雷雨、大风、强对流等复杂天气,存在遭遇雷击、空中颠簸、不稳定进近等风险,对运行安全造成较大威胁。近日,东北局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各单位切实做好雷雨、大风等复杂天气条件下运行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平稳可控。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公司持续强化飞行人员作风建设,加强对飞行人员的安全风险警示教育,提升对复杂天气的安全警觉性,强化雷雨、大风等复杂天气预判和安全风险研判,结合近期天气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通过日常培训和模拟机训练进一步提升飞行人员相关技能水平,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人员培训到位、标准执行到位、风险防控到位。

  二是加强机组协同,细化风险防控。要求机组在飞行前准备阶段认真研究计划、天气、通告等资料,针对大风、乱流、颠簸等影响细化风险防范措施;航前协作阶段明确预报可能出现的颠簸区域、颠簸强度和有关要求,落实好应急处置预案;运行中细化飞行简令,合理分工,严格执行SOP,加强对飞机状态的监控和能量管理,遇到雷雨天气提前与管制沟通明确绕飞意图,防止误入限制区等情况的发生,严格执行“八该一反对”,确保不同阶段留有充足的安全裕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措施实效。要求各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雷雨、大风等复杂天气运行风险防范检查工作,督促辖区各公司落实好防范雷雨、大风等复杂天气运行风险的各项安全措施,必要时调整年度检查计划,加大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效能。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公司立即整改或采取有效措施做到闭环管理,使风险防控发挥实效,同时严格标准,对于因未履职尽责引发安全事件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