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修订完善“安全监管工具箱”推进高质量监管

  为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法治对东北民航安全发展的保障作用,近日,东北局修订完善“安全监管工具箱”,指导监察员更加准确、有效地运用监管手段,推进实现“预防治理”的高质量监管。

  2018年,东北局首次以“安全监管工具箱”的模式,对安全监管手段和措施进行了梳理,对实施相关手段和措施的要求进行了明确,建立了一套安全管理与经济管理协同,行业管理与社会监督兼备的组合拳,在安全监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东北民航安全发展和新冠疫情给民航安全运行带来的变化,尤其是《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上位法的修订,“安全监管工具箱”的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亟待进行修订。

  “安全监管工具箱”修订工作于今年四月份启动,各监管局(运行办)、局机关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监管委牵头推进,在全局法制人员、监管委成员、各单位各部门三个层面征求了三轮意见,组织监管委成员内部讨论,在高级监察员和监管委委员培训中集中研讨交流,前后共收集意见建议41条,经研究,最终形成了新版的“安全监管工具箱”。

  新版“安全监管工具箱”共明确了12项监管工具,与原版相比增加了风险提示、行政处理(针对事故隐患)、作风量化考核的内容,对东北局四年来安全监管工作的有益实践进行了总结和固化;结合司法实务界的最新规定,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案由的暂行规定》,明确了行政处理(针对事故隐患)的相关要求,力求对事故隐患的处理更加合法高效;对经济调控手段进行了全方位的明确,按照民航局关于经济限制措施回归发展属性的要求,明确了谨慎使用的原则,细化了适用情形,有效发挥经济监督在监管中的杠杆作用,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下一步,东北局将定期收集各单位各部门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意见建议,动态完善“安全监管工具箱”,持续提升“预”“防”“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