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全面启动管制员资质能力排查工作

  2022年以来,东北地区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大幅下降,空管系统实施封闭运行,部分中小机场停航停运,管制员执勤时间明显缩短。为持续管控疫情衍生风险,防止管制员技能生疏,东北局将于8月全面启动管制员资质能力排查工作。

  此次排查将历时4个月,东北局负责排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各监管局(运行办)负责排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各专业管制检查员负责技能考核的具体实施。排查工作将覆盖东北地区一线持照管制员和机坪管制指挥员,对中小机场管制员和机坪管制指挥员实施100%全覆盖。排查内容由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包括现行空管专业规章和管制业务知识等内容,重点排查管制员对规章的掌握情况和业务知识水平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技能考核采用现场和口试的考核方式实施,重点排查管制员的陆空通话用语、管制调配技巧和特情处置能力是否符合岗位需要。未通过排查的管制员将不能给予管制执照年度注册。通过排查督促空管单位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和资质管理工作,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的目的。

  通过此次排查,东北局将全面梳理全区管制员资质能力现状,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监管,严把关键岗位人员资质关口,进一步提升管制人员资质能力水平,确保空管运行安全、顺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