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开展空勤人员技能生疏风险治理工作

  受疫情影响,东北辖区航班量大幅下降,空勤人员的操作能力、情景意识、机组配合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弱化。技能生疏已成为影响飞行安全的重点关注风险。为有效治理此类风险,东北局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下发《东北管理局关于防范技能生疏风险提高驾驶舱机组力量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重视技能生疏风险,制定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平稳运行。

  近日,东北局就《通知》精神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针对性检查,整体效果初步达到预期目标。一是能够正确认识技能生疏风险,各单位已将技能生疏问题纳入风险管理范畴,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二是已逐步建立技术能力保障措施,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建立跟班体验、模拟机专项训练等空勤人员技能维持保障机制;三是基本实现精细化人员资质管理,技术管理与运行排班数据有机集合,精细化编排空勤人员航班,“疏密有序、物尽其用”;四是驾驶舱机组搭配实力得到有效增强,各公司已按照《通知》要求建立双机长运行制度,兼顾双机长的职权梯度和技能熟练程度,实现以老带新、以熟带疏、以长补短的目的,最大限度保持了人员经历;五是理论培训更具针对性,能够按照精准、精细、高效原则,持续对不同技术等级空勤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六是安全文化持续完善并进一步向好,各单位能够认识到打造自学、自律文化氛围的重要性,逐步落实从业人员风险感知“吹哨人”制度,有效利用报告数据完善相关安全管控措施。

  东北局将持续关注疫情期间间隔飞行带来的技能生疏风险,坚持“预字在前,防范有力”的原则,对照《通知》要求从六个方面进一步检视各公司技能生疏风险防范能力,不断深入开展技能生疏风险治理工作,夯实辖区安全运行基础,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