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强基固本”全面推进管制员资质管理工作

  在东北民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辖区空管运行单位采取封闭运行的模式,力保空管服务“不中断 不降级”。特别是吉林地区疫情暴发以来,吉林空管分局、长春机场等单位部分管制值班人员连续封闭值班超过一个月,保障医疗包机100余架次,有力地保障了空中运输通道的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管制员资质管理工作面临新困难,为进一步管控疫情期间管制员技能生疏等衍生风险,充分做好航班量快速恢复情况下管制能力和技术储备,东北局积极落实民航局有关要求,全面推进疫情期间管制员资质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把控熟练培训,确保管制员管制技能不生疏。列出培训最低清单,指导空管运行单位认真组织管制员开展熟练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确保管制员管制技能不因长时间低流量运行而降低。二是有序推进复习培训,充分利用资源提升管制技能。指导空管运行单位,充分利用“管制员资质培训移动端”等线上培训资源,开展好管制基础知识培训。提高大流量下的管制复训要求,充分做好航班量快速恢复情况下管制能力和技术储备。三是受理资质延期申请,确保管制员资质符合岗位要求。依据民航局《关于组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管制员情报员资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分两批次延长38名管制员执照英语签注时间,确保了空管运行单位值班力量稳定。

  下一步,东北局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东北民航专项检查,持续跟踪辖区空管运行单位管制员资质情况,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培训情况的检查,确保疫情期间空管运行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