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部署机场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从严从实落实民航局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相关要求,周密部署机场安全监管工作,3月25日上午,东北局组织召开机场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民航局、东北局关于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通报近期机场安全运行形势,强调要严格控制机场专业安全事件指标,持续加强安全作风建设和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安全大检查“四个是否”的要求和安全检查日报告制度。会议还传达了民航局公安局的相关要求,通报了近期空防专业安全事件,强调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机场道口管理,确保安全大检查圆满完成。

  会议就做好近期机场安全大检查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单位(部门)要以“六查”为核心,按照“六个起来”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全力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二是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关注思想稳定。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对安全发展的信心,提升班组长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意识,关注基层岗位人员的思想稳定情况,确保关键时刻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三要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在“预”和“防”上下功夫。通过完善风险分析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督促企业开展法定自查工作,建立闭环的识别、评估、管控体系,动态治理各级风险隐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优秀经验、方法、制度进行总结转化。四是关注运行重点,盯紧重点问题。要盯紧危险品运输管理,盯紧机场道面破损问题,盯紧起飞前运行准备和培训工作,盯紧运输和货物配载工作,盯紧航空器维修维护,盯紧中小机场保障能力,盯紧企业单位严格人员疲劳管理。五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安全。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值班值守和巡查方案,要盯在一线、盯住航班;值班领导要涵盖各关键岗位,资质能力要符合要求;值班人员要满足实际运行的需要,确保覆盖所有盲区;要完善值班信息的流转机制,保证顺畅;要把能力强的人员放到重点岗位,确保值班在岗在位在状态。六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应急处置。要加强规范化作业管理,确保各类设施设备符合要求,机场运行安全高效;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无脚本演练,确保机场应急救援链条完整可靠。七是增强保密意识,管控舆情扩散。各单位(部门)要督促辖区单位承担起舆情安全的主体责任,增强每名从业人员的保密意识,不在网络或其他公开场合随意解读敏感信息,不发表不当言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