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近日,东北局正式印发《东北地区“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开启了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规划》贯彻落实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与地方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进行了有效衔接,通过深入分析东北民航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阐明了东北民航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是未来一段时期指导全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至2035年。

  《规划》共11章、39节。按照“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安全发展底线和智慧民航建设主线,立足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航空服务体系、构建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体系、提高民航治理能力,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系统观念、绿色人文的基本原则,明确了2035年远期目标和“十四五”期间安全运行达到新水平、综合保障实现新突破、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服务质量取得新进步、通航发展迈上新台阶、战略支撑达到新高度、行业治理融入新思维的“七个新”发展目标,确定了确保航空持续安全运行、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提高运输服务能力、释放通用航空发展动能、提升民航治理能力、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加强民航人才队伍建设等八大任务,提出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拓宽发展资金渠道、加强沟通衔接协调、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四项保障措施。

  《规划》还回顾了“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以来,东北民航主动融入和服务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深化落实民航局战略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各种风险挑战,安全态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运输飞行事故、航空地面事故和空防安全事故;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哈尔滨、沈阳、大连机场跻身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级行列,客、货吞吐量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运行品质显著提升,航班正常率达到92.2%;保障能力稳步增强,通航发展取得突破,治理能力加快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