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东北民航“十四五”规划

  2月22日,东北局以视频形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东北地区“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会议就《东北地区“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围绕规划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规划内容全面,格局高、思路清、导向明、措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就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规划就是生产力,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编制好、实施好规划,对加快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十四五”规划既是这五年东北民航发展的行动纲领,也是一项抓当前、管长远的系统工程,更是我们行业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责任。

  结合规划完善和下步落实工作,东北局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更加注重规划的时代性、统领性和导向性作用。准确把握当前东北民航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准自身优势与短板,寻求实践的目标与路径,更加突出统领性作用,更加注重战略性导向作用,重点要强化“多规合一”,更加重视与国家发展战略、地方发展规划目标保持一脉相承,特别是要将民航“十四五”规划中东北区域专节中赋予我们的任务、政策全面深入地融入到规划当中。二要更加注重发展高质量,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安全的高度统一。树立更先进的安全监管理念和管理理念,强化预防性监管,在“预”和“防”上下功夫,突出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找准补齐短板的方法和路径,全面提升发展的品质和内涵。三要更加注重对规划的宣贯与落实。首先要加强学习,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贯,确保规划在全东北全行业深入人心,特别是处级领导干部要知规划、懂规划,吃透文字背后的深刻内涵,不能僵化执行,更不能成为我们行动的枷锁。其次要抓好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做到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确保各项举措可衡量、可落地、可检验,使规划从“纸面”落到“地面”,将蓝图变成现实。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组将认真吸纳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确保规划编制符合实际,可操作、能见效,不留遗憾、高水准、高品位地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未来几年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规划支撑。要提高效率,规划编制组各成员部门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尽快完成并提交局党委会审议,尽早发布。要抓好落实,绝不能说归说、编归编、做归做,更不能一编了之、束之高阁,提前做好规划宣贯和落实动员准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扎实推进东北民航“十四五”规划的实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