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2021年民航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为加强民航塑料污染治理,促进民航绿色发展,东北局及时部署安排,督促指导辖区各单位重点是机场、航空公司积极开展塑料污染治理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思想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东北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民航局《民航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计划(2021-2025)》的通知,组织辖区各单位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督促各监管局(运行办)不定期抽查检查辖区内机场、航空公司塑料污染治理效果。同时,在编制2022年行政检查计划时,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SES系统监管事项库中,推动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精准施策,强化全程管控。各单位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哈尔滨机场、沈阳机场、大连机场、南航、大连航等单位加强一次性塑料用品采购管理,在招标中设立相关禁限塑指标标准,切实把好塑料污染治理采购关;加强使用环节管控,各单位严格落实“航站楼内商超、餐饮、旅客休息区禁止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搅拌棒、餐/杯具、包装袋和塑料袋”的要求;加强回收环节管控,哈尔滨机场、长春机场、大连机场航站楼内、室外公共区域、职工食堂等区域增设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引导旅客及员工进行垃圾分类。

  三是强化宣传,提升全民意识。吉林机场集团组织各支线机场及二级运行保障单位,针对塑料制品分类及回收等相关知识,开展三期专题培训。南航各分公司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宣传展示,在“节能宣传周”“低碳宣传日”期间,积极推广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理念和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东北局将继续督促辖区各机场、航空公司进一步优化完善塑料污染治理制度,全面推进地面保障、航班服务、垃圾处置等方面禁限塑工作,逐步将治理范围扩大至辖区内各支线机场。同时,东北局还将继续加大工作指导力度,组织各监管局(运行办)开展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单位开展行政约谈,确保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推动民航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