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启动东北地区机场专业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东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机场“三基”安全能力,践行“三个敬畏”安全理念,落实“预”与“防”安全思路,12月21日,东北局在大连组织召开东北地区机场专业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工作启动会。东北局副局长刘继昆参加会议。

  东北局宣读了《东北地区机场专业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大连机场机坪从业人员电子化考试,听取了大连机场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此次机场专业培训考核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以手册合规性和可操作性为根本的手册动态管理制度;完善以岗位业务为基础的飞行区考核题库;搭建以信息化为载体的电子考试平台;健全以人员准入、晋升、绩效挂钩的考核结果应用制度。

  东北局强调,建立健全机场培训考核体系意义重大、势在必行。结合工作方案,东北局对机场专业培训考核体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高度政治担当指引培训考核体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展此项工作的源动力,将机场培训考核体系建设与“强三基”相融合,以“六个起来”为基本准则,加快推进工作开展。二是要以坚强组织领导构筑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各机场集团要明确专门部门和领导负责推进此项工作,精编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塑造“学习型”“专家型”班组,使培训考核体系建设真正成为机场系统化治理之根本。三是要以综合管理理念完善培训考核体系建设。形成由“制度+手册+题库+考核+应用”组成五位一体的综合安全管理体系,使培训考核体系更加全面。四是要以完备监督机制检验培训考核体系建设。机场集团对培训制度、考核题库进行内部审核,充分运用好SMS第三方外审,及时总结分析经验成果,为全面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先决条件;监管局(运行办)要对标准化手册进行初始审核,不定期对培训考核进行远程视频或现场抽查,运用考核、访谈检查手段,加深局方监管深度和维度。

  各机场集团,松原、营口机场作表态发言,将认真按照工作方案和会议精神,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东北局、监管局(运行办)相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工作进展,确保工作顺利实施,为“十四五”时期东北机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