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开展机场安全管理工作交流研讨

  近日,东北局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安全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东北局及所属各监管局(运行办)机场监察员,各机场集团分管安全领导及相关部门,松原、营口机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10月份东北局月度安全例会会议精神和局领导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通报了今年以来辖区安全运行情况、近期东北局开展的鸟防及助航灯光安全督查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示各监管局(运行办)、各机场集团要主动作为,抓好冬季运行保障工作,积极应对各项风险挑战,确保辖区机场安全运行。

  会议指出,2022年作为机场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年,要全面夯实机场安全管理基础。就明年重点工作,东北局提出五点思考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强化集团安全管理一体化模式,明确管理组织部门和责任,建立相应制度,充分发挥机场集团在机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核心位置和重要作用。二是到2022年底要全面完成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工作,并充分发挥作用,尤其是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作用。三是各机场集团要统一建立预防性维护制度并落实到位,同时要建立设施设备维护资金,列入年度预算,为设施设备维护提供资金保障。四是要建立机场集团层面考试题库和考试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安全管理人员的考核,考试成绩要与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评价和东北地区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保障能力评价挂钩。五是继续实施飞行区安全指标体系,推进机场对各项指标进行动态管控,将指标管理融入机场安全绩效管理,完善安全管理激励机制。

  各机场集团领导对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并形成共识。最后,东北局就《运输机场跑道表面状况评估和通报规则》进行宣贯培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