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持续推进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

  为推动民航单位法定自查从横向铺开向纵向推进,充分发挥其在督促民航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安全水平,近日,东北局下发《关于持续推进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推动辖区民航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通知》要求,民航单位要充分利用有效资源,深化“双盯”理念,从系统治理上提升法定自查工作的质量。《通知》强调,东北局、监管局(运行办)要优化工作机制,各专业监察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检查、安全事件调查及专项整治等工作中,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对民航单位法定自查情况开展倒查,通过“把每一次检查当成一次调查”,全面形成企业主体责任和局方监管责任同步落实、综合专业监察员总体形式抽查和业务专业监察员具体质量评估汇成合力的局面,切实促进民航单位提升自查效果。为此,《通知》提供了《民航单位法定自查情况通用检查单》,以便于各专业监察员检查过程中或事件倒查中,对照查找民航单位在法定自查方面存在的不足。《通知》还强调,东北局、监管局(运行办)在对企业法定自查情况、安全事件以及局方监管数据等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通过落实容错机制和实施差异化监管等方式,形成推动法定自查的有效配合机制,为民航单位更积极、更主动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赋予动力。

  下一步,东北局将进一步从思想上、理念上、机制上、手段上、队伍建设上坚定不移地推进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为东北民航安全运行提供牢固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