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组织开展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评估工作

  11月2至4日,东北局组织东北地区气象监察员和东北空管局预报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分别前往丹东机场、锦州机场开展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评估工作。

  气象服务保障评估工作于去年启动,并通过对四个机场进行试点评估对评估方案和评估单进行了完善和细化,今年正式开展评估工作。评估组在现场评估前已通过气象中心统计数据对丹东、锦州机场应急代发报、迟报、预报准确率、资料汇交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统计,现场评估时主要通过现场检查、查阅文档、情景模拟等形式对气象资料获取及气象设备配备、规章制度及文档资料、培训及业务总结、安全生产、人员配备、气象人员业务能力及服务保障能力进行全面检查及评估。能力评估共分八项内容,满分100分,另设部分项加分项。其中,以预报员的预报水平及保障能力评估为主,占50分。

  专家组通过对机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系统评估,找出机场在气象服务保障方面的能力优势和能力短板,并针对能力短板给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尤其是对一线预报员具体工作的建议和提升能力的具体措施。通过评估,丹东机场得分93.5分,锦州机场得分94分。另外,在现场评估工作结束后,预报专家对两个机场的预报员都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现场交流和培训,为一线预报员答疑解惑,并根据机场具体客观条件进行针对性指导。

  开展东北地区支线机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评估工作,既是落实民航精准监管工作的要求,也是提升东北地区支线机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具体措施。下一步,东北局将继续开展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评估工作,并将人员资质排查工作结合其中,为一线监管工作提供抓手,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提供助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