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开展2019年度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演练

  12月24日27日,东北局在辽宁省朝阳市组织2019年度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技能培训和演练。各监管局、运行办和局机关50余名专(兼)职调查员参加。

  本次培训,邀请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培训教员和贵州监管局解读了最新版CCAR-395-R2规章、民用航空器事故征候标准和民用航空器不安全事件调查信息保护管理办法,各监管局(运行办)分享了典型航空器事故调查案例。各单位、各部门围绕东北地区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介绍各自的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与不足,通过提问交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大家在事件调查时遇到的困惑,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目的。

  理论培训和交流研讨后,东北局组织了事件调查实操演练。本次演练共分五个调查演练小组,内容包括桌面演练、极寒环境现场勘查演练、调查成果汇报展示三部分。各调查组根据演练脚本和任务书开展演练,徒步抵达“事故”现场,对现场进行保护、危险环境勘察后,克服大风低温天气的影响,按照调查检查单,使用无人机对“事故”现场进行空中航测,实地完成勘查拍照取证、测量绘制现场图、人员访谈等工作。实地调查后,各调查组连夜通宵完成调查分析报告和汇报PPT,并在第二日做了汇报。东北局对各组演练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分析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本次演练竞赛,辽宁监管局、吉林监管局分获第一、第二名,其他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东北局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把握调查工作突发性、艰巨性、持久性、协调性、专业性、社会性的特点,打有准备之战;二是要立足长远抓队伍、固化成果建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调查队伍;三是要持续抓好培训,突出重点部门、重点骨干,完善培训方式,以更严格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培训成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