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开展东北地区通用机场发展研讨

  为进一步研究促进东北地区通用机场发展,合理制定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有序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拓展通用机场投资、经营途径。12月26日,东北局召开东北地区通用机场发展研讨会。东北局、东北三省一市发改委及所属部分市县发改(机场建设)部门、各监管局(运行办)、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机场建设集团介绍了集团通航相关业务,机场建设集团中交航空港公司介绍了永川大安通用机场投资、运营经验和在全国布局机场网络情况;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大连市发改委介绍了地方通用机场、通航产业发展情况;东北局介绍了通用机场规划、补贴、建设有关政策;与会各单位(部门)针对东北地区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投资、运营有关困难和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

  东北局对推进东北地区通用机场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要围绕哈、长、沈、大四大城市机场,合理布局通用机场;利用支线、通用机场开展更大范围的短途运输飞行,以解决偏远地区出行需求。此外,希望地方政府推进低空飞行服务站建设,同步解决低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军民融合高效使用空域的问题。二是时不我待,加紧推进。希望地方能够加紧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追赶与发达地区差距,加强与民航局、国家发改委沟通,继续争取资金支持。三是多措并举,协调发展。要充分考虑通用机场供求关系,将机场布局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相衔接;跳出省域界限,将布局规划拓展到整个东北地区。要认识到通用机场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地方政府加大投入,还要引入企业力量。要考虑采取多种运营方式,为通航企业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有效的激发区域通航市场活力。四是是搭建平台,加强联动。东北局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行业与地方的沟通渠道,地方科学规划、建设、运营,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资金支持,合力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和运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