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局对辽宁地区开展安全督查

  根据民航局关于做好民航春运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东北局春运督查工作部署,近日,东北局、辽宁监管局组成安全督查组,对辽宁地区春运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督查。

  近日,督查组到达鞍山机场,分成7个检查小组,深入安全督察部、空管塔台、现场指挥中心、飞行区管理部、机坪作业现场、行李装卸区、安检消防等管理部门和生产一线岗位,围绕冬季运行和春运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大面积航延应急处置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束后,组织鞍山机场和中航油鞍山供应站召开了讲评会,各检查小组通报了检查发现问题,孔繁伟副局长对通报的问题做了点评,对鞍山机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次日,督查组到达桃仙机场,分别对南航北方分公司SOC、沈阳桃仙国际机场AOC、应急救援中心、机坪塔台、安检现场、东北空管局沈阳塔台管制室进行实地检查。督查组重点检查了早出港机坪运行情况和飞机除防冰情况。在检查过程中,东北局向各单位领导询问了解春运保障运行情况和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
  完成对驻沈单位的检查后,督查组召开了督查讲评会。会上,各检查小组通报了检查情况,孔繁伟副局长就抓好问题整改,做好春运期间安全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管理。2018年春运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春运,意义重大,确保春运安全顺畅,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要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民航局和东北局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此项工作,不能有一点闪失,不能出一点差错,做到严格安全管理、严查违章行为、严把飞行标准,防止超裕度运行;二是要把握规律,保持警觉。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安全的规律性、波动性和周期性,虽然全民航保持了较长时间的飞行安全周期,越是在这种安全形势平稳的时候,越是要看到平静表面下潜藏的矛盾和问题,要防止松懈麻痹,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三是要关口前移,防控风险。春运期间,各单位要关注复杂天气条件、机务维修质量、飞行作风、飞行训练质量、机坪运行所带来的运行安全风险,减少故障保留、机组操纵失误,提高飞行理论和处置能力,做好机坪管制过渡期间风险管控;四是要抓好应急,确保顺畅。驻场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妥善处置,保障航班运行高效顺畅。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杜绝脱岗、离岗、睡岗、酒后上岗。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领导要亲临现场、及时疏导、做好服务、及早决策,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五是抓好问题整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等效措施,绝不能让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风险变成隐患、再将隐患变成明患。在一线岗位检查发现的问题,反映了三基建设薄弱,根源在上层,要深入查找组织系统层面的原因,以“零容忍”的态度,下真功夫,下大力气抓好三基工作,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梳理检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逐条逐项跟踪问题整改。持续开展春运期间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春运保障措施,确保辽宁地区顺利完成春运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