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监管局积极督导哈尔滨机场暴雪天气下运行保障

  11月21日晚,哈尔滨地区迎来新一轮大风暴雪天气。黑龙江监管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各专业监察员开展现场持续检查,突出“预”和“防”,督导哈尔滨机场做好降雪期间航班运行保障工作。

  一是对哈尔滨机场运管委作用发挥进行督导。黑龙江监管局于19日至21日先后6次参加哈尔滨机场运管委面对面应急会商会议,督导运管委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运行指挥作用。二是开展航空器除防冰专项检查。监管局在接到天气预警信息后,要求在哈尔滨机场停放过夜航班的运营人提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预案,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使用塑料袋包裹飞机起落架,有效避免起落架结冰。降雪期间,监管局对哈尔滨机场航空器地面除防冰开展现场检查。三是检查机坪管制室除冰雪保障工作。监察员在机坪管制室现场了解当日航班架次、出港时刻分布、航空器除冰雪方式及道面除雪情况,查看机坪管制室航空器除冰雪保障流程。四是现场检查场道除冰雪工作。机场监察员于21日晚赴哈尔滨机场检查场道除冰雪开展情况,并作出工作提示。

  经检查,哈尔滨机场应对暴雪极端天气准备较为充分,机场运管委能够连续组织会商会议,对航班调整、堆雪机位、集中停放机位等进行部署,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除冰保障单位能够提前研判天气情况,做好人员调配,提前做好与航司信息沟通,明确航前除冰方式,并严格按要求开展除防冰;机坪管制室对本次降雪进行了周密布置,提前与道面除冰雪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飞行区管理部能够严格按照除冰雪预案执行作业,降雪期间全员在岗。

  黑龙江监管局对暴雪天气机场运行保障作出提示,一要根据航班起飞时间,合理安排推出、除冰时间;二要做好航空器动态监控,避免航空器与地面运行车辆发生冲突和刮碰;三要统一工作标准,提高航空器除冰雪保障效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