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辽宁监管局开展维修质量专项检查

  为落实东北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雷雨季节机务维修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督促企业切实提升维修工作质量,黑龙江监管局、辽宁监管局分别于8月21日、8月22日对南航沈阳维修基地、龙江航空和南航黑龙江分公司进行维修质量专项检查。

  黑龙江监管局通过实地文件检查和实地现场检查的方式,对龙江航空和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的航线维修、地面勤务现场组织管理、保留故障控制、适航指令管理和预防发动机空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于现场维修组织管理工作,覆盖轮档和反光锥放置、接机前FOD检查、三接三送、人员疲劳防控等内容。对于维修质量管理工作,覆盖航空器重点系统的检查和维护、重大/重复性故障的分析和监控、雷击等特殊情况后的检查放行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两家运输航空公司维修质量情况整体良好,能够严格落实规章和管理局电报的要求。

  辽宁监管局亲临一线生产现场,按照“四不两直”的原则开展检查。针对保留故障控制、适航指令管理,以及航线维修和地面勤务三个维修工作重要环节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南航沈阳维修基地重视保留故障控制,保留单填写和审批程序较为完善;适航指令管理满足规章要求,在接收、评估、执行和重复执行控制等环节上程序严谨、管理规范;飞机进出港指挥动作和监控工作规范合理,退桥飞机能够做到3人送行。现场摆放的飞机拖把、工作梯、气瓶等设备处于良好的安全可用状态,有基地工作人员正对机坪设备开展定期检查,反映出该单位在现场设备上的管理规范有序。

  下一步,黑龙江监管局将结合各类演练对中小机场开展维修质量专项检查,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对雷雨季节和运输旺季的运行监管;辽宁监管局将继续重点监控运输航空公司维修单位的制度完善和人为因素管控措施,实现闭环管理。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