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周水子机场公共RNP AR飞行程序实地试飞成功

  4月20日清晨6点22分,在经历了1小时17分钟的飞行之后,南航大连分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飞机和大连航空的一架波音B737-800飞机先后完成了大连机场公共RNP AR飞行程序实地试飞的全部科目,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大连机场作为中国民航首家实施公共RNP AR飞行程序的千万级干线机场,实地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实地试飞意义重大,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民航局飞标司航务处涂卫军处长莅临指导试飞,东北局孔繁伟副局长全程监察、指导实地试飞,西北局、新疆局、广东监管局领导参与此次试飞。

  试飞准备会上,确定了试飞保障方案,成立了八个专业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大连监管局提出试飞保障要求:一是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稳,确保导航数据库的版本准确无误;二是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执行到位;三是要精心飞行,严密保障,要严格执行试飞方案和保障方案;四是要严格监控试飞飞行、军方飞行和航班飞行,严防发生飞行冲突;五是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六是各组要迅速就位开展工作。

  试飞结束后,试飞讲评会上。南航试飞机组、大连航空试飞机组、大连空管站、大连机场分别汇报了试飞情况及保障情况,东北局和监管局相关人员汇报了现场检查情况。民航局涂卫军处长对大连机场公共RNP AR项目提出要求:一是民航新技术推广要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方向发展,大连机场公共RNP AR项目是众望所归,RNP 0.15更是人心所向,下一步局方、公司、空管、机场、设计单位要密切联动,务求实效,使大连机场公共RNP AR有效利用起来;二是在优化程序设计、FOSA分析、人员培训、政策实施的基础上,结合航空公司机型审定工作,做好风险防范。

  孔繁伟副局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明确:一是南航、大连航要在5个工作日内向局方和大连国际机场集团公司提交《试飞情况报告》;二是大连空管站要在RNP AR飞行程序运行前在大连监管局指导下做好空管安全评估工作,运行后要注意做好监控和信息反馈;三是中南局和东北局将对南航、大连航两家航空公司进行后续审定和批复工作。

  此次民航东北局、中南局联合组织的南航空客飞机、大连航波音飞机试飞验证成功,标志着中国民航在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上,导航精度从RNP 0.3提高到RNP 0.15,取得了质的突破,解决了大连机场10号跑道进近偏置的难题,改善了机场的运行环境,提高了机场综合保障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